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大學、辯論、與收穫



  講實在話,大學生活最快樂的時光,大概莫過於跟同學,社團成員一起經營社團中的種種,回過頭來看,其實國中高中的生活其實很悲劇,與其說培養學生專業能力,到不如說是只注重學生知識技能,不願意去培養學生一個完整道德思考,懂得去做選擇與思辯的地方,我想這才是台灣教育可悲的地方。




  回到今天我想說的,大學生活其實對我而言非常多采多姿,但唯一美中不足的點大概是我讀的並不是大家所期待的所謂的名校,但私立有私立的好處,我想就是因為在私立中,我們才能更加做出比較,更加考驗每個人所有的能力,才能思考如何去追逐跟別人的差距。

 我很慶幸的是,我碰上的老師、碰上的朋友,對我的教導,與我的想處,總是感覺就是為了我的成長,我知道我不是一個很聰明的人,但總會遇上很多我生命中重要的角色,參與在我的人生故事裡。


  辯論社,是我從小的夢想,也是串聯我過去跟現在的橋樑,對我而言社團在我手中,看著他漸漸壯大,漸漸有名氣,漸漸有拿下佳績,陪伴著社員的成長,雖然在一次次個過程中,跌倒了,受傷了,但總會告訴自己堅持下去,這是我的夢想。

而為什麼在大學中辯論對我而言是那麼的重要呢?  或許簡單來說,我是一個怕孤單的人,因為害怕自己的不成熟,害怕自己的自己的弱小,總是怕自己說錯什麼話而讓人討厭我,離我而去,但最後來到了這邊,接觸到了我過去的夢想,這都是我大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也是我不後悔來到這邊的原因,辯論這件事或許讓我失去了很多的時間,失去了很多看似更重要的東西,但也是因為有了辯論,才有今天的我,才讓我遇見一個願意陪我瘋的副社,一個跟一群男生都不會害臊的社員,一個會與我交心探討問題的摯友。


一次次認真努力的過程,都是我們青春的足跡,或許高中的我錯過許多,但我不願意繼續放任我的無理,我只想在大學生活中好好地衝上一把。


2015/4/30   羅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