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金馬風城盃辯論賽

  人生第二場的比賽! 其實已經沒有第一次上場般的那樣緊張,只是想寫點心得跟感想。




  先講一下題目:大學學費應由市場機制決定

在我看來目前大學學費國立大約3~4萬塊左右,而私立5~7萬不等,這其中還不包括住宿以及生活費,至於為何需要由市場機制去決定呢?

今天市場機制得好處,就像是一個市場競爭,而市場競爭下得大學,有機會變得更加更好,舉例來說,全球百大前幾名,都是歐美地區的頂尖大學,哈佛、耶魯,其中都是眾所皆知的頂尖大學。

而這些大學全是由市場機制去決定他們的學雜費,但我們去深度了解過後,我們可以發現,以美國為例,他們有7成7的大學是由國家資助設立,而2成3才是由私立自行組成。

我們看一下,就可以發現,哦!   怎麼這比例顛倒一下,就是台灣大學國私利的比例!!

一個市場機制下的結果,倒底對台灣真的是好的嗎?

在打反方稿時,我就發先,香港的高教環境下,他們想要走一個類美國的教育方針,可是卻被痛批的一文不值?

在討論市場機制下的好處,我們除了可以降低政府負擔,以及提高教育品質,還有就是提升教學資源的配置效率

以降低政府財政負擔來看,今天正負一個五年五百億的教育計劃,先不說五年變成五年又九個月,五百億的花費,最好是用在哪,如果老師都是固定的,那麼這錢是打算用在哪,購賣一個更先進的設備嗎?又或者繼續蓋大樓?

引人沈思的是,如果今天沒有這些錢,或者前縮水,台大反而說要縮減設備,減少人力聘用,我就開始不解了,如果今天只是少錢給你,那你之前是怎麼過過來的?

舉例來說,原本一年級一個月生活費是5000 二年級時媽媽突然跟你說因為媽媽升遷的,所以生活費變成一個月10000  但到了三年級時媽媽又突然跟你說公司目前有經濟困難,生活費變成7000   ,因此你開始跟媽媽抗議說,生活費縮減,所以你生活不下去,那你一年級是怎麼活過來的!!!!!

同理可證,今天教育部指示縮限那些金費,可能教育部本身也有困難,又或者國家有其他政策要實施,可是卻在那邊說沒錢要減建設,減人員,不管怎麼說都太可疑了,今天政府都多給你那麼多前,反而你卻用要減設備來靠妖沒錢,到底你建了什麼麼東西需要那麼多錢~~~~!!!!!!!!!!!!

這才裁示我覺得非常覺得奇怪得

但是我方今天卻一直沒有解決這個問題,讓我覺得非常可惜,但如果今天我們是打反方,我想應該又是另一回事了。

只能說這兩次比賽都非常可惜,但希望以後會更好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