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

雨天 開始的聲音05

所謂的音樂,所謂的創作,或許只是我一廂情願,或是螞蟻摸象的那種感覺,明明不了解卻提出很多無理的要求,最後只為了滿足自己的好奇心。

不懂得,不知道的,我想繼續挖掘,卻沒想到繼續挖下去也只是會傷了自己,傷了別人,但至少我了解了,不是嗎?





「隨便哼首歌給我聽可以嗎?
這是我心中的秘密,也是心中的一角,我想說出來
「對不起也,學妹這可能沒辦法」
陳麟大哥摸著頭跟我說不行。
「為什麼?」我問道「我可以等的阿,又不是不給你時間想」
他連忙想解釋,但想想說「真的不行拉,不是不哼,而是我現在哼不出來啊,你了解那種即興演奏,與平時的創作的區別嗎?」
哼不出來?
我愕然的偏著頭看著他,歌不是都你再寫的嗎?還有哼不出來的?
「學妹你太看的起我的,我不是不幫你哼幾句,而是我現在沒什麼靈感
我看著那雙真摯的眼睛,有點失望,但卻好像了解了一點
「現在的我沒有什麼想法,所以我哼不出你想要的歌曲,就算你告訴了我你想要的曲風,想要的曲調,但那終就不是屬於你現在想聽的曲調」
我看著他,有點小小的失落。

「真正的歌是要有靈感的,我寫的歌每一首都是我目前生活中的想法,所以我只能說抱歉。」
生命中的想法,我一直反覆思考這句話的含意,而我向學長這樣的要求,我期待的是什麼?
「我懂了學長,不好意思突然這樣拜託你」我深深的給學長一個道歉。

「不要這樣拉,我中午早點來音樂教室,我彈首曲子給你聽,你就懂我說什麼了。」
陳麟大哥是這樣跟我說的,屬於自己的聲音。

音樂教事其實只是一間小小間的房間,但是卻設計成階梯狀,然後老師的講台是在最低的地方,而且整間教室的房子都是被樹木環繞,據老師說這樣歌音比較好,但唯一的缺點就是太潮濕了,樂器不好保養。

思考,跟拍照是我來到這間充滿大自然氣息的學校一直再做的事情,學校的專業跟學科其實戰實都還沒太大的銜接問題,但我覺得這才是最大的問題。

看著我周遭的朋友,其實他們的有自己的夢想跟理想,而我才剛剛起步,卻什麼都不懂。

「我戳」一隻手指戳著我的臉,我臉上馬上擠出一條可以把我臉接成兩半的眉頭。
「哎呀,皺眉頭對身體不好的喔,要開心點」
小禧另一個我在學校深交的女孩,也很聰明,也很開朗的女孩,就這樣踏足了努力搞憂鬱得我的世界。
「小禧~~~~小禧~~~~~~~~~~~~~~~~~~~~~~~~~~~~」我開始胡言亂語了,而拉長音只是為了更有戲劇性效果。
「我告訴你喔,下個月的運動會我要上去跑也。」
?運動會?
「什麼鬼?跑什麼?」我完全是一副什麼都不知道的樣子,其實連運動會也是第一次出現在我耳邊。
「你不知道喔,奇怪選手名單都已經出來了阿」小禧戳了戳我的臉頰,但我實在已經沒有力氣推開他的手,所以情況維持在他像是再戳死屍一樣的畫面。

接者他繼續說出讓我震驚的話
「你不知道全校的比賽都是一起做排名的嗎?然後唯一有女生的班級就是你們製圖科跟我們建築科阿,我也有再大隊接力的選手名單看到你阿。」
「什麼!!!!!!!!!!!!
天阿,我怎麼都不知道有這回事,我能不能當個公主一樣在旁邊看戲就好了?
「機械、電機、電子、資訊都有女生不是嗎?
我合理的提出疑問,小禧馬上擺了一個白眼給我
「你是希望那幾班的女生一個頂五個人跑全部喔,他們一班女生最多不超過三個你說要怎麼比阿,就算一二三年級加起來,也不夠阿,所以只剩你們科一二三年級的班級跟我們建築一二三年級甲乙班來比阿,笨」
阿,我暈死了,其實小禧就是這樣的人,開朗、天真又活潑,但其實只有我知道她其實是腹黑傾像的,會在你不注意的時候小小陰你一下。
她在旁邊看我哀嚎,我已經看到她陰險的一面了。
「你們再說什麼阿?」小瑋已經無聲無息的來到了我的身旁
「小禧,給你看我心的創作」小瑋拿著一本黑色封面筆記本給了小禧
「這次的新設定是日系少女喔,超帥的!」小瑋興奮的炫耀著
「怎麼感覺有點老梗阿」小禧說著,而我一直像隻小貓一樣在旁邊跳來跳去
「我要看!我要看」
「好阿!你先把你要拍得照片交出來吧」小瑋拿出殺手澗
「不公平,你怎麼唯獨不給我看,你學給小禧看」我嚴重的抗議著
「哼,不給你看」小瑋也不理我在那邊耍小公主脾氣,但我還嚴重的要求人權

小禧跟小瑋都是我的好朋友,當初其實也不知道怎麼就會認識這麼一群奇奇怪怪的朋友,還是說其實我也很奇怪呢?

我有點了解陳麟學長跟我說的生活的經歷是什麼感覺了,就像小禧的聲音應該就是輕快活潑吧,小瑋就是堅韌聰明的氣息。
就好像麟哥說的一樣,給個人都有自己的聲音與感覺,但因為每個人活在世界上,都多少會偽裝成另一個樣子,所以才需要去了解他人。

「你來了」麟哥這樣對我說,我已經看見她坐在一張椅子上調吉他了。
「陳麟學長你才是呢,都不用吃飯嗎?
我輕快的來到他的旁邊,還撥了一下他手上的吉他
「我彈我寫給一首歌的歌給你聽,給你聽聽看。」
「恩」
我坐在學長旁邊,放下東西仔細聆聽。
中午的音樂教事其實還是有點陰涼,但是是很舒服的溫度,不會讓人覺得黏黏的,而外面的樹葉還伴隨著素素的聲響。

....
學長彈下了絃,青翠的聲音從裡面發出。
聲音就像是柔柔的風,帶著一點芬芳,明明只是個聲音,為什麼我會有這樣的感覺呢?

風繼續吹,夾帶著一點陽光的味道,是和煦的風,午後的風。
還有一點溫熱。
麟哥只是彈著青翠的曲調,還有用腳敲擊地面,有時也用拇指敲擊吉他,而他整個人都沉浸在他彈的歌曲當中。

臉上非常的溫和,明明他的身材就是如此的巨大,但就是一點違和感都沒有。
為什麼這麼一個熱愛音樂的人會來到這樣的學校呢?
我不懂,這個團體的每個人都是才華洋溢的,但就是這麼的聚在一起了。

歌聲中有風,有溫暖的草皮,還有淡淡的香味
,即使如此,還帶有一點抓不住得感覺,一絲暴風的氣息,但卻隱藏在歌曲的最裡面。

我發現我的眼角有泛淚,我快速的抹去。
真的很適合你的歌呢。

一首歌很快就結束了,但看了看時間其實已經五六分鐘過去了。
我拍了拍手,驚呼好好聽。

其實真的事發自內心的覺得很好聽,雖然常常中午過來看他們練習,但像今天這樣全身灌注得表演真的很少,上次也只有被葉子拉進來的那一次。

「像微風一樣,但我卻感覺我有點抓不住自己」我說出了我的想法,而麟哥那笑得很開心的臉完全覺得我像是了解他的話,就跟我眼角泛的淚一樣,他們四個人的感情,非常深厚,感覺自己才是個不小心走錯地方人。

這是代表你們的歌,我想你也有寫歌詞吧,那由你唱出來又是個怎麼樣的感覺呢?
麟哥告訴了我
「這首歌叫作: Smiling Haz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