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如何討論技職學校的辯論

  今天我們來討論技職學校的辯論想法,我想很多人會對這個題目抱持著很疑惑的態度,又或者說辯論要幹嘛?不論是家人,或者是朋友,對於辯論的看法都很主觀,可能同學都說什麼這都是一個互相嘴砲的社團,而可能大人們會覺得辯論很無聊,就是一個可能很會說話的社團。


  但你們真正得了解辯論嗎?當今天你站在舞台上,你會怯步,你會顫抖,你在未來的職場生涯或許就已經晚人家好幾步,我為什麼今天會想寫到關於技職學校得辯論社,難道只是因為這是一個很難經營很難經營的一個社團?那為什麼看看政大、台大、甚至私立的東吳大學的辯論社都可以小有名氣,難道只有學法律的人才可以辯論。

  這是很值得我們省思的一個問題,辯論辯的是什麼?我們在討論的是什麼,是什麼樣的一個東西,或許辯論對很多人很陌生,但我今天只是想說辯論只是為了捍衛自己權利的一種表現。只是一個自我認同得價值,今天或許你很膽小,你不敢說話,但你總會有些不滿,憑什麼我就甘願這樣被人剝削,被人瞧不起,說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但你善用了自己的權利了嗎?


  今天在技職學校辯論論,真的可以說是一個很巧妙的社團,我們沒有普通高中生一樣在高中就接受過辯論訓練,沒有接受過思考性的訓練,這讓技職大專院校中,使得辯論社變成一個很微妙地位,但我們何不換個斯可方式出發,我們用有得是更多學習的機會,或許今天沒有任何得基礎,但自己的同學何嘗不是,而辯論,只是一個學習說話學習表達的地方啊,這樣難道不夠嗎? 令人不解。

  台灣是一個很奇妙的地方,有各種令人匪夷所思的政策以及規範,但同時也保障了我們很多自由,但這份自由,人們又有好好善加利用嗎?

其實沒有,很多台灣人名是隨這社會語論起舞,別人說反對就跟著反對,說贊成跟著贊成,但這樣真的沒有任何問題嗎?不論是今日大家在討論的核四、還是服貿,我們真的有好好思考這其中得好跟壞嗎?

還是繼續跟語論起舞,為反對而反對。
納今天政府保障人民的語論自由幹嘛?

這都讓我非常不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