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頭緒以及經驗

經歷過了這次CDPA錦標賽後,我只能說慘不人睹
但失敗並不可恥,我們只能化失敗為動機
不經過一翻風吹雨打,怎能表現出光亮的內在

因此我最此來做幾次經驗分析

一.二變申論

  我總結經驗真的實在是太可怕了,我驚然會沒帶搞上去然後詞窮快一分鐘,這點我嚴重檢討,但其實後來我後須觀看了幾場比賽,不論是CDPA冠亞賽,還是兩岸杯冠亞季殿賽,我都很明確發現一個問題,他們都沒有搞,但怎麼能說的那麼的多,他們說的東西怎麼可以都不用看稿,只要看簡單得筆記就可以寫出來。

    但事實就是事實,我也針對這件事我做出批判跟檢討,雖然大學長跟學長都說當作學學經驗就好,但我強烈認為不構,我的目標跟理想更應該要放更遠更大。

回歸到二變身論的話題,我重新審視了二辯申論的位置,我才了解,我需要做的不僅僅是申論而已,我還要針對上一輪的質詢答辯中所有的邏輯思維,做出對我們有利的批判,還有論點的強調,我承認這方面我沒做好,還有一個很根本的問題,就是我沒有真正讀熟全部的資另,更直接的說法,就是我像無頭蒼蠅一樣,我自己也不知道我在說什麼。

  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失敗真的不可恥,可恥的是你不去面對它,對一個辯論新人來說,我認為我要學的要做的很多很多,申論質詢,以及資料的閱讀運用,大學長一直說資料是最直接有利的證據,證明我們推論的是有道理的,但很現實的是,我並沒有做好,這讓我非常感道具上以及失落,我能容許第一次的失敗,但我並不能容許以後的我沒有努力就失敗。

二.質詢

  我真的該直接坦承我,我全沒有質詢經驗,對這次比賽我也沒有很有頭緒的去整理並且運用。

  今天對方不外乎就是為了反對而反對,但我還是當局者迷,並沒有看清現況,他們沒有自己的立場,只是單純地對我們的所有問題做出反對,然後對我們自己的問題,做些修改然後帶過去但我竟然完全像個狀況外的傻子。

  我對我自己真的只能用傻子來形容,而我也沒有特意去貶抑什麼,今天辯論就是要討論問題,並不是哪一方特別好,但我完全陷入在對方的對話中,這讓我非常對自己的所有表現感到難過。

  針對這個我該檢討什麼,其實我從這次的比賽以及後續上課,跟學長們的討論中,我已經開始有一點頭緒了,什麼事我擅長的,什麼事我覺得能做到最好的,我期待自己的成長,期待未來我也能拿到最佳辯士的位置,這是我的理想跟目標。

總結

  其實前面廢話很多,我並沒有特別想說什麼,也沒特別想表達什麼,只是針對這次的比賽,我也從新審視自己的位置跟個性,學長說過沒個人有每個人擅長的位置跟目標,但我覺得我也開始慢慢覺得我能做什麼,我是個A型  也是個處女座   我了解到,我比別人更優秀的地方,以及我的個人想法。

  期許我未來走向一條我不會後悔的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